pixnet 改版維修了三天..這篇文章昨天早上寫一寫就又當了 ..現在終於可以進來 .輪家不太習慣新版呢. 好像很多設定都不見了.冏..我這電腦白痴又要多練習了....可不可以不要改版阿 以前的就很好用了ㄚ 現在連留言都怪怪的.. 很不習慣捏...


 因為有朋友考慮讓女兒唸這所小學 所以我邊開家長 邊做筆記 趁現在記憶猶新時 趕快寫分享文也順便紀錄 文章非常露露長 想看的人再看喔~

 


上週六 也就是8/16早上 是謙謙小學首次開家長座談會的日子. 會議先在學校的大禮堂舉行,我跟啟文媽約好一起去..沒錯 啟文竟然跟謙謙同班 這下好玩了 從謙謙兩歲多就認識啟文一家 兩家互動密切.. 我常常開玩笑說啟文跟謙謙是青梅竹馬 現在連讀小學都同班 還真是有緣分阿. 謙謙在幼稚園裡面 唯一唸同一所小學的中誠也同班 啟文幼稚園ㄉ同學也是這班的 隔壁餐飲店的小孩也是這班 ..啟文原本跟班上同班ㄉ說好下課一起玩 我問她 謙謙呢 謙謙怎辦? 他說那就下課會揪大家一起玩 互相認識  看來小朋友們一開始就會熟成一團  璞~ 我想 這下老師可能要頭痛了...希望不要太吵

話說謙謙讀的這所國小是天主教學校 有教會補助 所以學費比公立+安親班便宜.重點離我家很近.因為教會學校的關係  非常注重生活教育 算是比較古板的學校 要孩子學會
愛人愛己 和睦相處
 中午會祈禱(可以申請不參加) 目的是要教導感恩.惜福 雖然我家是佛教家庭 但我很支持這個  宗教無國界..學校未來也會舉行聖歌表演... 

今年會舉辦化裝晚會 這是三年一次的校慶活動 我非常期待呢~
重點就是12/25會放假呦  璞~ 加上校慶補休及周末 到時會連休四天 老師要我們家長體諒 我當然體諒 還開心ㄉ不得了 嘿...四天ㄟ 可以光明正大安排度假..

每週會請欣蕾舞蹈社來指導一次專業舞蹈課 要穿軟鞋 我想這將會是謙謙最愛ㄉ課程之一呢.
小學一年級的第一次月考不考試 目的是這段時間先讓孩子適應學校環境跟老師 第二次第三次就會考試 第11週會考注音 不是要給小孩學注音ㄉ壓力 而是要藉由考試讓老師知道孩子的程度需不需要另外加強

這所小學最注重的除了生活教育之外 還有很重視硬筆字的練習 學校認為硬筆字端正 做人的態度會更守規矩也比較不隨便 老師看到孩子寫不好 寫不對 會擦掉 要我們家長要有心理準備 不要心疼 校長已經有交代老師最多擦掉1/2 以免小孩沒有成就感 璞~頂多1/2.. 大家聽到都笑出來.降嚴格.
不過 我很喜歡學校這種醜話講在前頭的作風 就像聽說這所學校會打小孩 當然 會被打ㄉㄧ定是老師口頭教導幾次無效之後才會有ㄉ懲罰 不接受ㄉ家長就請不要送過來 



看到校長講硬筆字 我心裡突然非常感謝我爹 因為我爹在謙謙中班就讓謙謙開始模擬他的毛筆字  我爹寫一篇毛筆字 謙謙要用硬筆在旁邊再寫一遍

  這兩張照片是第一次模擬拍的..應該一年多以前了..

謙謙中班ㄉ時候 我擔心大小肌肉發育不全 有阻止我爹不要讓她寫太多 但大班開始 幼稚園也開始教育小孩從寫自己名子開始訓練 加上寫注音..謙謙寫的字還算端正 重點是我這龜毛媽媽 雖然平常很懶很少教她 但是簽聯絡簿時 看到大小不一的文字或者數字 我都會要謙謙擦掉重寫


一開始謙謙會很生氣 覺得自己寫了好久才寫完 我還要擦 但我跟她說 寫這樣醜 不認真 寫作業要細心慢慢寫才通過 不認真寫乾脆不要寫 空白給老師看就好! 謙謙聽到就會皮皮挫..謙謙最愛面子了 那敢交白卷阿..所以後來的作業 有用心寫 大致上都會慢慢進步.. 小學比我更嚴格 可能會被擦掉1/2 璞~ 謙謙小姐 妳有的瞧了..妳也要感謝你外公跟妳娘有先訓練妳捏~

另外 我覺得讓小孩寫日記 除了記錄生活之外 對寫字也有幫助
      


英文課程 一年級是採用magic教材 中文老師指導 二~六年級有聘請外師
學校安親班 5:40下課 專門是寫校內功課用的 還會有點心 寫完之後就自己看書等家長來接 老師會幫忙家長最多到六點半..感謝老師的貼心

體育老師是全校唯一的男老師 他拜託我們家長當孩子中年級之後 如果有選到田徑隊 一定要支持 小學雖然小 但參加運動比賽的成績都很好喔~不要因為孩子的課業而阻止 事實上 他認為 體育好ㄉ孩子 通常功課也會很好  鼓勵我們讓小孩學游泳 可以改善氣喘 多運動可以增強肺活量 及腦部含氧量 但肢體也不能過度訓練 過度訓練反而會影響發育

校長要大家善用聯絡本跟老師溝通 也鼓勵小孩很多事情都要主動講出來 通常家長跟老師之間出問題是因為孩子在學校都不講 回家才抱怨 家長沒查清楚之下 已為老師沒處理..衍生很多誤會

學校也要求家長開始要訓練孩子會看功課表來決定隔天的服裝是穿制服還是體育服 校內非常重視環保 得過環保績優獎 所以一律不使用免洗筷 要自備餐具 會有固定時間讓小孩帶回收品到學校回收 教育孩子環保的觀念 

在接送方面 也要家長訓練孩子在車內坐右側 (也就是靠近學校的方位) 開車期間所上中控鎖 快到學校之前提醒小孩背好書包 拿好提袋 帶好帽子 一到校 請小孩先看後方有無來車 再自己開車門下車 義工跟警衛杯杯也會來幫忙協助 當這種訓練完成時 以避免校門口塞車的問題的發生 學校也要求要訓練小朋友自己走到教室 已養成獨立的習慣 

8:30~9:30是家長會 9:30~11:00 就是家長到各班級 跟班導師開座談會的時間
這所小學雖然在市區 但非常迷你 一個年級只有三個班級 班上人數40幾人 算是有點太多
但老師要大家不要擔心 說去年有50個 璞~這跟我小時候的人數差不多柳 

我看到教室牆壁貼的
下課要做的事 
就抄起來

1.向師長問好 走廊不奔跑
2.鉛筆盒收好 書包排整齊
3.下節課本習作放桌上擺整齊
4.上課專心.友愛同學
5.值日生擦黑板 椅子盍上
6.座位抽屜乾淨 喝水上廁所
7.訂正聯絡簿
8.不玩鬼抓人--
看到這句我笑了 一定是發生過危險事件才有ㄉ規定吧

老師要家長放心 她有幼教跟國小的證照 也是台北優良教師團隊之一 對於幼稚園如何銜接國小很有心得 加上自己也有個三歲的小孩 會跟大家一起成長 
外傳這所國小的作業很多 會寫到半夜都寫不完 老師在此澄清這跟孩子還有家長有關
有的孩子寫字速度很慢 兩個小時都寫不完 這時家長又要安排補習 安排才藝 回家都累了 當然功課會寫不完 所以老師拜託家長 一定看孩子本身的能力及體力 以免得不償失
老師說他會很注重硬筆字ㄉ學習 要求小孩要細心寫字 也分享孩子的橡皮擦不要太大塊 會比較好擦

老師很注重繪本還有喜歡孩子多看書 有很多書會借同學看 到時也會開放孩子帶繪本到學校交換分享 

她跟我們分享要慢慢訓練孩子獨立及自動自發  當一年級時 父母放孩子身上ㄉ比重是95~100%  二年級是80~90% 三~四年級是80%  五~六是50~60% 到國中訓練完成就只要30~40%了

從現在開始也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晚上9:30~10:00前要就寢 才不會影響隔天的課業學習

每個小孩都會有專屬的寶貝箱  裡面裝校內常常會用到的物品 有口罩.彩色筆24色 旋轉蠟筆12色 粉蠟筆16色 6號拉鏈袋10個(裝小物品回家用) 油性黑色簽字筆(一頭粗一頭細) 膠水

   

昨晚跟謙謙一起把每支筆都貼貼紙花了很久的時間  因為每樣物品都要貼姓名貼紙 包括每隻色筆  老師說只貼盒子沒用 掉的都是裡面ㄉ筆 (璞 家長聽到都笑出來) 

裡面還要放學校送的喝水杯 (孩子不用帶水到學校 也不准帶有顏色ㄉ飲料果汁到校 曾經有家長心疼這點 還中午偷偷帶果汁到校門口 要孩子躲起來喝掉 璞~)
 
 
昨晚看著老師給的清單 把物品都貼上標籤 謙謙也很開心的削鉛筆..學校規定不可以帶剪刀跟削鉛筆氣 要再鉛筆盒準備六支鉛筆 天天回家都要削尖

校內會背唐詩宋詞--這點又跟我爹很合 我爹還會敎謙謙三字經 古板的說 要學三字經才懂得做人的道理 最近咱台灣發生的阿扁大A錢事件 我爸還要我看了要知道警惕 做人不可以偷雞摸狗 璞~


老師說她喜歡小孩子主動幫忙 我想我家這有潔癖的耍寶謙 沒事會幫我整理梳妝台 在幼稚園也會想要幫忙老師掃地 剛剛正音班的老師還說謙謙有幫忙剝蛋殼 希望她到學校也會主動幫忙老師當個小幫手呢

 8/21 是謙謙小學的新生生活營日呢~ 要跟開學一樣時間到校 也要穿制服 我們都非常期待這個日子..謙謙也說他非常期待上小學 整個開心的哩...希望我家寶貝謙謙上了小學 也可以快快樂樂上學 平平安安回家 就是我最大的希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0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