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我又看康熙來了重播看到一點多
會熬夜是因為看到好看的 
現場來賓是訪問王月跟李國修夫妻
其中有一段令我印象深刻
李國修說 他跟父親的關係影響他一輩子 從小他成績不好 所以父親只要求他不要學壞就可以,
在台灣現今少子化以及課業壓力過大的社會之下 父母都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上
但李國修卻講: 他希望孩子可以輸在起跑點上
父母只要教導孩子四件事情就可以
1.要有想像力 2.要有幽默感 3.要有愛4.不要學壞
他說他們一家四口常常摟摟抱抱 也常常看戲看的全家一起感動落淚....

王月也說 他們的兒子國小數學才考8分 國中畢業就自己選擇跟死黨到加拿大留學
曾經有一封家書讓她非常痛苦 因為兒子在加拿大感到寂寞與挫折,
寫了八頁長信最後結尾是Save me out !(救救我!)
王月說,當時她痛苦了一天一夜,不敢跟李國修講,因為李國修一定捨不得會叫他回來
但台灣的教育環境 是無法讓成績差的孩子發展潛力, 於是她雖然痛苦 還是鼓勵孩子要堅強
之後當兒子放假回國,他兒子送她"Super mon的馬克杯 也在今年年初 送給李國修Super Pa的奧斯卡獎杯

現在16歲的兒子,也開始發展潛能~寫歌詞, .康永有唸一段讓我覺得這年紀的孩子也可以如此細膩....
當然啦 節目中王月期許兒子可以像周杰倫般被賞識... .這些就不去探討 因為那是身為母親的夢想

我看完節目 我深深覺得 這對父母真是棒阿..
一直覺得台灣小孩真的好可憐 被沉重的書包跟課業壓的氣喘吁吁
父母雖然不想讓孩子如此 但是因為大環境大家都這樣做 
"如果我不這樣做 怕孩子會吃虧 會輸在起跑點上"這是普遍的心態
於是我看過有媽媽為了接送小孩上補習班因而辭掉工作

那天我跟客戶聊天,客戶說她兒子讀私立小三,
下午三點半過後,美語安親班就接去上英文到六點
然後六點回家吃飯,六點半才去上才藝課程
我聽了很想暈倒
因為他兒子讀的教會私立小學 也是我的目標之一

我問客戶: 這間私小不是英文就教的很棒ㄇ?還得天天補喔
她說 大家都這樣ㄚ 不補就怕趕不上大家的水準阿.....
蝦米??  我整個人都暈了 怎摩根我想像計畫的完全不一樣阿

這間私小學費中等 差不多就是公立國小加上安親班的費用
我的盤算是假如謙謙明年可以抽中,
那我就讓她在學校呆到五點半 我下班再去接(學校有老師可以顧小孩)
跟現在讀幼稚園一樣 
她喜愛的舞蹈跟樂器 晚上再繼續上
-----------------------------------------------------------------------
以下內容除了期許自己以外,
也希望未來如果我不小心成為發瘋的媽媽 ,可以抓出這篇文章來自我糾正)

李國修說到孩子要學會的四件事情:
1.要有想像力 
我從謙謙足三歲 可以安靜的坐一個小時開始,就帶她到處看表演 
一來我這媽愛看表演 找謙謙做伴 
二來我不會教導想像力 只好讓她多看別人表演來引導她 

再者 我從謙謙15個月,就開始帶她上親子律動(其實是週六無聊 帶她一起跟老師玩啦) 
也從三足歲半 就讓她上雲門幼幼班 從律一上到律五 總共兩年
打擊樂算起來也上了一年半了

我承認我是刻意培養 因為我覺得人生路上 有才藝是很重要的
至少在心靈貧乏或者有開心的事情時 可以紓解壓力以及自我解放 
 
重點是 謙謙一直以來對這兩樣都有高度主動學習的熱誠與興趣 
所以我這幾年也才一直花的心甘情願

將來我也期許自己繼續鼓勵她堅持到底 並且陪她一起突破瓶頸 
畢竟她老娘我 當初因為升上國中自動放棄 
結果書沒讀好 學的鋼琴跟芭蕾全部送還給老師 嗚嗚 好後悔喔

2.要有幽默感
我想謙謙在我跟我爹這種無厘頭 愛玩小孩的個性的影響下 要沒幽默感也很難啦
現在大概要培養的就是她的肚量 因為她小姐常常被我們捉弄到會惱羞成怒 哈哈哈

 3.要有愛
"愛"這點 我不擔心謙謙,因為謙謙天生就是心很軟的孩子,
看電視看到可憐的眉頭就會倒八.也曾經看觀世音的DVD看到大哭, 還說不要看了 婆婆好可憐

4.不要讓孩子變壞
這點的確在孩子成長過程要戰戰兢兢在旁監督 畢竟有的孩子可能到了成年才變壞

唉....雖然不知道明年謙謙可否如我預期抽中這所私小 
但我實在不想讓謙謙讀安親班 我擔心安親班會漏接小孩 我也擔心娃娃車不安全

我現在是想說 假如謙謙成績好 就在台灣唸好的大學 未來到國外進修研究所
假如成績不好 高中就去讀私立教會女中(跟我計劃要讀的私立國小是一連貫的到高中)
等心智發展成熟 大學再送到國外去進修 不管學哪樣 至少語文可以多溜一種ㄅ...
如果經濟上許可 我希望我也可以一起去圓我當年未完成的遊學夢

畢竟我自己二專跟大學生聯誼玩的很誇張 
我太清楚現在大學生在搞啥玩意 
我才不要放任我家謙謙玩四年柳.且現在的小孩子又更離譜了

我期許自己可以像王月跟李國修兩夫妻
在有條件的範圍內 容許孩子自由成長 
然後 將來孩子可以跟我說 她覺得人生是很美好的^^

**剛剛跟朋友聊 補充第五樣~專業技能~
我覺得 孩子如果書讀不好 沒關係 但是至少要培養一項技術 將來才不會吃不飽
我有很深刻的體會是因為我娘家作生意 家裡師傅都是國中畢業就來半工半讀
我自己的表哥就是ㄚ 從16歲跟著我爹打拼 現在快50了 承接我爹的生意 
他兒子年初剛當兵回來也過來上班 算是第三代 

我想到2000年 那年大裁員 作業員就是被裁的第一波 沒學歷也沒技術真的很吃虧
所以假如以後孩子不愛讀書 做父母一定要幫助孩子至少有專業技能來養活自己喔 

再補充 庭說健康很重要 小孩身體不好 情緒也不會好 學習力專住力也差
對對對!! 健康才是一切之本呢 所以第六樣要學會的事情就是要學習如何 保持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0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